没有效果,就是后果

 2018年4月14日公司组织中层管理者进行拓展活动,我们一行25人,上午十点左右,来到了清远市红旗湾拓展基地。
进入基地后集合,教练讲的第一句话,我想所有人都会记忆犹新:没有“效果”,就有“后果”。意思是说,凡是没有按要求完成指令的情况,都必须有人受罚。
首先是更换服装,限时5分钟,大部分人员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有部分人员未能按时完成,因此大家迎来了第一个“后果”……
 在教练的带领下,先进行基础的口令练习,同样是没有“效果”,就有“后果”。基础练习当然都是一些很简单的口令执行,考验的不是“能力/体力”,考验的是大家是否“专注/认真”,是否全身心的投入了训练当中。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也是一样,任何一件简单的事情,当你未全身心的投入时,再简单的事情也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接下来,大家按照教练指令分成了2组,并进行队长选举,队名、口号、队歌等选取,我们队在全体队员积极投票及讨论后选取了一个抱有远大抱负和志向的队名“雄鹰队”;口号“兄妹齐心,其利断金”代表全体男女队员齐心协力,发挥团队最大力量。
分组完成后正式的拓展项目即将开始,第一个项目是“珠行万里”,每人拿一个道具,全队人员使用道具拼接成一个轨道,使乒乓球在轨道上行走,直至将球运到指定位置的竹筒内,要求:球不能停,手不能碰球,道具不能左右移动……在规定时间内乒乓球进桶内数量多少考核最终成绩。
此项目看似“不简单”,实则“更不简单”,其主要考验的是团队的协作和配合能力,每个“环节(岗位)”都非常重要,在保证不犯规和球不脱出轨道掉落的前提下使“珠行(运作)”速度达到最大,但是所有只要涉及操作流程的各个环节中都会有“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存在,此项目也是一样,也有关键环节,就是最后使乒乓球进入竹筒的那个环节。犹如在篮球比赛或足球比赛中一样,运球运得再好,最后球没有进入篮筐或没有准确射门,所有的前端努力全部白费。
在实际工作中也是一样,所有的工序和岗位都是很重要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导致产品的不良或项目的失败。但是所有工序和岗位中哪个岗位操作难度大,失效后影响度最大,就将识别为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对于关键岗位的识别和识别后的操作指导和培训尤为重要。同样对于每个环节的风险识别和防范也要进行思考。
第二个项目是“鼓动人心”,每队拥有一面拴有多组绳子的鼓,所有人拉紧绳子,使鼓在中间悬空,在鼓面放一个网球,使网球在鼓面跳动30次以上为达标。
开始练习时球只弹了3次就掉落在地上了,还好大家及时总结经验,最终掌握了技巧后完成了72次,此项目达标,大家在不断的练习中总结出以下几点;1、所有人拉的绳子都要在一个平面,保证鼓面要尽量保持水平,防止球弹起后歪斜;2、所有人拉紧绳子,在球的方向进行偏移时鼓面也要随着球的方向运动;3、球不能弹得太高,要保持在一定的高度。
在工作中,鼓面好比是公司这个平台,上面的网球就是我们的工作,想要更好的完成工作,大家就要拉紧绳子将“鼓面(公司)”这个平台撑起,并保证鼓面平整。
第三个项目是“达芬奇密码”,又名“市场调查”,教练会在桌面随机排列30张不同形状的纸牌,每张纸牌代表1~30其中的一个数字,大家需要反复奔跑将纸牌按照1至30的顺序翻开。
如果将这个项目与公司关联,此项目叫“市场调查”则更为贴切,既然是“市场调查”就分不开任务分工,市场信息调查(第一轮翻牌,记录并反馈纸牌信息),调查后的研讨(做记录,根据反馈信息作数字排列),研讨后的最终决策(决策目前应该翻开哪张纸牌)等……
市场调查,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调查后返回的信息准确及全面。如代表数字9的纸牌让我记忆犹新,大家来回跑动,来回调查,最终都未能准确返回纸牌的准确信息。而是靠排除法一个个试出这张纸牌是9。实际这张纸牌上画了一大一小2只脚丫子,其中一只脚丫子只有4个脚趾头,两只脚丫子的脚趾头加起来刚好是9。而所有人返回的信息都是一大一小两只脚丫子,找到数字9成为了解开密码的一个瓶颈。工作中也是一样,需要将工作做到细致再细致。
还有一个瓶颈就是数字6,大家也是靠排除法一个个试出来的。实际这张纸牌上的信息是“MNO”,大家联系到了英文,也没有找到任何头绪;直到项目结束后教练提醒为手机上的“MNO”按键正好对应的是数字键6,大家才恍然大悟。通过这张纸牌,反映出市场信息的多元化。在当今社会中不能再固步自封,需要发挥更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能与目前的市场多元化相匹配。
第四个项目是“极限时速”,每队人员进入场地后将排列成圆形的1~30数字牌逐个拍响,拍完30后大家举手示意完成后及时。开始挑战时间为60秒,下一次挑战前面的最佳成绩。以此类推,用工作中的话来说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规则是不准说话,不准指牌,不准按牌,不准重拍,不准错拍……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