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月季花

       说起月季花它有一个美丽的月季仙子传说:据说“王母娘娘过生日,邀请各路仙人到天宫宴会,月季仙子采了满满一篮子月季花,献给王母娘娘作寿礼,她正赶赴天宫路过莱州云峰山时,见此处山清水秀、风景诱人,便动了私心在山上玩起来;她高兴地放下花蓝,一边采集各种鲜花,一边扑蜂捉蝶,过了一会儿突然想起拜寿的事,赶快回到放花篮的地方,她大叫一声,原来那些采摘好的月季花早已生根发芽,她想上前把花拔起来,却被花的刺扎了手;只能懊悔地来到天宫,各路仙人正在献礼品,轮到月季仙子,她慌忙跪下,诉说了刚才发生的事,王母娘娘大怒,把她赶出了南天门,月季仙子来到莱州找到月季花,嫁给了一个年轻的穷花匠;从此,小俩口精心培育月季花,经她待弄的月季,开花格外水灵,什么颜色都有,因为月季花每个季节都会开放一次,人们都非常喜爱,从而莱州月季遍布全国。”

月季花有“花中皇后”的美称,属于常年半绿低矮植物,茎有刺,四季开花姿色多样,深受人们的喜爱。你见过五颜六色的月季花田吗?一个偶然的机会,9月中旬自驾游到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游玩,在石门浣沙有一片种植月季花的花田,从远处眺望五颜六色好养眼,走近花田微风吹来淡淡的花香令人赏心悦目,放眼望去五颜六色的花朵美丽光艳,像婴儿甜美的笑脸,花瓣鲜艳润厚,伴有淡淡的清香令人陶醉;花骨朵含苞待放,像那羞娇的新娘,你越想看它的美丽,可它越是遮着脸不让你看;有的展开了两三片娇娇滴滴的花瓣,像刚刚露出了可爱的小脸蛋;盛开的月季花颜色不一,花瓣衬托着黄色的花蕊,显得格外醒目。

月季花又名胜春、长春花,花期长达200多天,它不仅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而且对许多有毒气体具有吸附作用,是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优良花卉,它被植物学家命名为“保卫人体的卫士”。月季小枝粗壮,树干青绿色,呈圆柱形,有短粗的钩状皮刺,提醒我们只许观看,不许乱摸;它的叶子互生,为羽状复叶,形状呈卵形或卵形长形状,初展叶为紫红色,逐渐变绿,叶子的边缘有锐锯齿,衬托月季花为其增添了光彩;它的花生于茎顶,花的品种区别有单瓣、复瓣、重瓣,花色丰富且花形多样,月季花调谢会长出球形状或梨状的果实,从绿色的果实逐长成橘红色,成熟的果实外壳很坚硬,1个果实内包含512颗孕育新生命的种子。

月季花属寻常花卉,但它在国人心中确有着非常高的地位,是人们喜欢的观常植物,我们常见的月季花种植品种有小月季、月月红、丰花月季、树状月季等,每个品种形态颜色各不相同,在石门浣沙这片花田里有白色、红色、黄色、粉红色、橙色的月季花。月月红月季是一个古老的品种,它不仅花期长,芬芳色艳,也是一味妇科良药,一般可用于制作月季盆景、插花、花篮等;丰花月季是目前种植较为普遍广泛的品种,高度在60厘米左右,适合种植在庭院、阳台、客厅等,作为盆栽观赏植物;树状月季形状独特,高贵典雅、层次分明,在视觉效果上令人耳目一新、造型多样,既保留一般月季花的香味,又具备了花期长,花色多样的特点。

我爱月季花的优雅和恬静,不骄不躁的精神与经久不凋的意志,在花期过程中经历花开花落,却活出了生命的意义,绽放自已的光芒,造福大自然的美丽,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生命的意义,点缀了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寓意!

上一篇:老师,您辛苦了

下一篇:九月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