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童话小镇 & 稻草节

           西塘稻草农业公园坐落于美丽的从化--西塘童话小镇,数十组稻草作品讲述着美妙的童话故事及深远的农耕文化,公园拥有近百亩引人入目的花海和美丽的稻草景观,同时还是一个原生态有机农场,集有机农业科普与农耕体验于一体,是一个寓教于乐、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年是西塘举行的第三届稻草艺术节,公园主题“体验农耕文化,畅游童话原乡”。开放时间113—18日为期16天,在秋高气爽的时节,能让游人充分感受稻草文化艺术与大自然风光,此届稻草节有五大亮点:童话花海、稻田音乐会、宫崎骏主题音乐会、广府美食节、农夫集市。展示作品中,有部分是来自从化农村的中小学生作品,孩子们根据自已的构思,用稻草扎出栩栩如生的作品,是值得一游的好地方。

1118日稻草节最后一天,我也凑凑热闹和朋友一起带着小孩去西塘稻草节溜达,原本只是抱着陪游的心态去,进入检票大门,瞭望映入眼中的是公园内红色、白色、紫色的格桑花特别引人注目,在花田里一些由稻草制作而成的小蜻蜓、螳螂等小动物静侯期中,仿佛它们在花海中享受花的氛香,随时会舞动起来,花海中一些制作精美的作品吸引着大家,在公园内还看见小丑与大家互动,小朋友看见异常兴奋,让我们在赏花、欣赏稻草作品的同时,还能欢乐的与小丑互动拍照留作纪念。

走过花海还有各所学校在公园内展示的稻草作品,从化区北星小学--浓浓灶乡情:灶台是农民每天烹饪食物之所,与农民息息相关,非常重要,古今往来灶台也非常注重风水,用稻草扎出充满农家气息的青砖瓦房,配上稻草做的灶台,摆上农民的厨具、蔬菜、大蒜、玉米等等,充分展示农民的朴实生活;鳌头镇中心小学--追求圆美:体育中的“圆”象征着团结精神,承载了友谊与团结、公平与尊重的精神内涵,锻炼体能、展示健与美成为了人们追求的目标,是一种不屈不饶,勇往直前的民族文化精神;从化区新城小学--童趣之草船借箭》:让人进一步深入研读三国演义》,激发人对《三国演义》为主题的研读热情,将人物的形象以动漫的形式展现出来,通过稻草体现浓郁的书香气息,提高人的艺术素养

在这么多展示作品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从化区街口中心小学--乡土闲情&摘柿子:在记忆中,每年的秋天,柿子树上结满柿子,满树的果子压得树丫都长垂了下来,中秋节一过,柿子就会慢慢的由青变黄,最早成熟的柿子往往都在最高的树梢上面,让人可望不可摘,等到可以采摘柿子那天,爸爸、妈妈带上我们姐弟几个到柿子园里采摘,爸爸用竹子将树上的柿子戳下来,妈妈在树下拿网兜接着,我们在树下捡起一个人又大又红的柿子,经过一天的劳作装满了一罗框又一罗框金黄色带红的柿子。树上的柿子通常不会采摘完,总会留上十来个,爸爸说是留给树上的小鸟吃,或给来年留个好兆头。

稻草节期间同步举办的广府美食节,引入广州老字号及中外名小吃,游完花海、观赏完稻草,走到公园后门,还可以尝尝各地小吃,购买当地村民自家种植/养殖的农家鸡蛋、蜂蜜、菜干、荔枝干、龙眼干等,这此都是村民辛勤劳作的绿色食品。

相关新闻

评论